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于林澜

从容于心,淡定于行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即将消失并重生的颜谢坝2010年4月16日  

2010-04-16 09:58:48|  分类: 默认分类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行走大汶河随笔10            即将消失并重生的颜谢坝

   在大河主干流上建有不少引水坝,位于大汶口镇境内的颜谢引汶大坝就是其中一个。其实,这个坝早已完成了历史使命,荒废下来。之所以关注它,那是因了设计这个引水坝的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水利技术员,他叫马培国,在设计大坝的时候,他动了脑际,设计了当时来说比较先进的翻沙闸。虽然他已去世了,但是当地许多人知情人谈及颜谢坝的时候,都会想到他。我也是在无意的闲谈中,了解到这一情况的。所以,我执意要到坝上去看看。

        2010年4月16日 - 莫知鱼 - 莫知鱼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颜谢引汶大坝

      2010年4月16日 - 莫知鱼 - 莫知鱼      

  原大汶口镇文化站站长韩树伦老人对当时建坝的过程记忆犹新。他介绍,颜谢引汶大坝是大汶口镇境内第二条拦河大坝,这个拦河大坝是于1971年开工建设,1972年5月建成竣工,它的主要作用是拦水灌溉,建成后解决了汶口、马庄20万亩良田的灌溉问题。

  2010年4月16日 - 莫知鱼 - 莫知鱼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记者采访韩树伦

当时承担设计任务的是汶口人民公社水利站技术员马培国。在当时,担挡这样一个水利工程的设计,也是一件不简单的事。好在马培国肯钻研,爱动脑筋。以往建拦河大坝都是坝墙垒十级,实打实往上垒。马培国则采用了比较先进的技术,用空心建筑方法建设水坝,既省工、省时,又省力,还能节省材料。在坝闸的设计上采取了比较先进的技术,自动翻沙闸。也就说当河水大的时候,它可以自动翻闸翻沙,起到泄洪和泄沙的作用。大汶河下游的一个坝由于没设计翻沙闸,很快河床被泥沙淤平,抬高,以至于大坝失去作用。正是因为采取了较为先进的技术,颜谢引汶大坝在很长的一个时期里淋漓尽致地发挥着它应有的作用,造福于当地百姓。

2010年4月16日 - 莫知鱼 - 莫知鱼

 

      当时建设颜谢坝的时候汶口人民公社调动了73个大队的农民工,大家积极性非常高涨,工地上热火朝天,大干快上。那时机还械化程度不高,用了一年多时间才完工。

  那个年代是大集体,大坝由集体来管理,损坏了就从各生产队调人工及时维修。分田到户以后,集体的凝聚力削弱,大坝坏了没人及时维修,损坏日趋加剧,也是多方面的原因吧,颜谢坝逐渐荒废下来。

在我们采访的时候,大汶河综合开发工程已经拉开序幕,颜谢坝改建项目已被列入大汶河综合治理二期工程。这个项目要实现多个方面的功能:一个是恢复原来的引水灌溉功能;一个是建设电站,产生发电效益;再就是实施旅游开发,营造大水面,实现水经济、水文化、水景观、水生态、水安全等综合效益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0年4月16日 - 莫知鱼 - 莫知鱼

  眼前这座荒废已久的水坝即将消失了,很快一座崭新的大坝将耸立在这里,此地也将是另外一番景象。  写这段文字姑且是对那个年代和那个年代的人的一个纪念吧。

2010年4月16日 - 莫知鱼 - 莫知鱼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95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